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呼吸 -> 文章内容

瑜伽呼吸法讲座(一)

发布: 2010-09-21 16:46:54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呼吸是生命存在的根本,也是哈塔瑜伽重要的训练内容之一。以瑜伽的观念看来,人类身心的问题都来源于错误呼吸方式,负面的心态情绪和饮食习惯。一个瑜伽修炼者如果不从瑜伽理念的生活化方向努力,而希望以几个瑜伽动作来根本上有益于身心健康,无异于缘木求鱼。
  尤其是呼吸方式。以我们的瑜伽教学经验和日常生活中的了解来看,错误的呼吸方式非常普遍。更有甚者,大家都己习惯、认同于这种错误的呼吸方式,以至造成身心的伤害而不自觉。
  瑜伽呼吸的目的,是通过各种不同的呼吸方法(根据个体身心状况的不同而确定)有效地按摩内脏,刺激各生理腺体良性的分泌,激活脉、轮(可能也相当于中医所说的经络、穴位)的潜在力量,更好地清理洁净身体,由此,为更高级的精神修养和灵性的开发奠定基础。
  相反,如果呼吸有了问题,身体的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排泄系统都会受影响,大量毒素会蓄积在身体各部分,而成为致病之源。
  现代都市,空气污染相当严重。空气中有效的含氧量越来越少,而人口却越来越多,“氧”的竞争也就越来越加重心肺功能的负担。我想这也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注重瑜伽呼吸学习的一个理由。
  无论是我个人的瑜伽实践和我们团队教学瑜伽的经验,发现有针对性地进行瑜伽呼吸法的训练,对于身心的改善是相当快而大的。
  我们拟以四次讲座的内容,对瑜伽的呼吸法作一个粗略的介绍。在这几次讲座中介绍的方法基本是我们在教学中经过实践验证过的,一般人都能学练的。至于更深入的瑜伽呼吸法的学习,必须依有经验的老师当面指导才能去实践运用。(整个呼吸法的练习过程中都以盘腿坐姿为要,除非特殊说明)

一呼吸的分类

1 从呼吸的部位来分:
  基本而言,呼吸分为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和腹胸式完全呼吸。
腹式呼吸——以肺的底部进行呼吸,感觉只是腹部在鼓动,胸部相对不动。
胸式呼吸——以肺的中上部分进行呼吸,感觉是胸部在张缩鼓动,腹部相对不动。
完全呼吸——肺的上、中、下三部分都参与呼吸的运动。腹部、胸部乃至感觉全身都在起伏张缩。
  唯有第三种呼吸才是瑜伽的呼吸要求。
2 从呼吸的过程来分:
  有屏息与不屏息二种。而屏息又分为呼气后的屏息与吸气后的屏息两种。
3 从呼吸的功用来分:
  有左鼻孔呼吸、右鼻孔呼吸、左右鼻孔交替呼吸等三种。

二 呼吸法的配合

  最重要的一点:练习瑜伽的呼吸法,一定要配合上相应的收束法(庞达)来进行。不然,呼吸带来的身体内的能量会变得混乱无序而伤害神经系统。而瑜伽呼吸法的选择也一定要针对从学者个体的实际情况(身体状况、性格情绪状况),这就需要瑜伽老师有丰富的瑜伽经验和洞察能力。

基本的收束法介绍:
  收束法的目的,一是避免能量混乱而耗散,二是将能量运送到需要的部位。三 刺激特殊的腺体与唤醒相关脉轮。
  呼吸的收束法主要有三种:
1 下巴收束法:在呼吸的过程中始终以下巴抵住胸骨(与其说是下巴向下抵胸部,不如说是提起胸部,使其与下落的下巴相结合)。肋骨要抬起,头、胸骨、肚脐和两大腿之间要处于一正中线上。
2 会阴收束法:垂直收缩肛门与生殖器之间的中心部位,与此同时将下腹部前和肚脐下部压向后上方的背部。
3 腹部收束法:一般是配合呼气时进行。通过横膈膜一边将内脏向后上方的背脊牵拉,一边向上移。感觉腹部完全凹扁下去。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