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呼吸 -> 文章内容

瑜伽呼吸

发布: 2010-09-21 16:42:29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生命离不开呼吸这一不断交替的运动,呼吸直接影响生命的活力。呼吸习惯与呼吸方式既可以增加也可以减少人体的能量储备。
呼吸方式与我们的感情和心态有着本质的联系。比如,呼吸平稳而有控制就不会觉得焦躁不安。反过来,如果呼吸急促、快慢不均,心情则很难平静。有意识地控制呼吸可以抑制情绪的波动。其实,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有意识地让自己地呼吸更均匀平稳和更深入一些。
瑜珈体系将呼吸作为一个基本的组成部分。有意识地控制呼吸可以与姿势练习结合起来,也可以单独进行。有意识的呼吸有助于动作地流畅,并能集中注意力。
瑜珈练习单单偏重呼吸地技巧指的就是梵文地普拉那亚玛(Pranayama)。“普拉那”(prana)是能量、生命力的意思。生命力赋予大自然里各种形式的生命体以能量。能量通过呼吸来吸收,渗透到个人的每个细胞,使细胞不断更新,恢复活力。人的健康与活力都要依赖所吸收的能量。“亚玛”(yama)的意思是延长。因此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延长呼吸的艺术,通过呼吸加强生命力,增加能量。
延长呼吸可以镇定神经,集中思想,使心情平静,产生内心的宁静感。呼吸帮助并巩固瑜珈的姿势和冥想练习。要记住的是,虽然呼吸深入能够有效增加体内的能量,但这并不是说呼吸得越深越好。有的例子也表明换气过度是由呼吸急促引起的。瑜珈呼吸法的目的是通过有意识地控制呼吸来集中意念。

瑜珈呼吸不同于一般呼吸,旨在增加肺活量。它是通过吸气扩张上腹部与胸腔,
然后通过腹部肌肉运动更彻底地排除空气。仰卧,双手放在下腹部,体会这种不同的呼吸感觉。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