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呼吸 -> 文章内容

呼吸——静心的桥梁(三)

发布: 2010-09-21 16:39:40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在生活中观照着那个空隙

无论你在做什么,将你的注意力保持在呼与吸之间的空隙,但它必须是在活动时练习。
我们曾经讨论过类似的技巧,有一个唯一的不同就是,这个技巧必须是在日常活动时来练习,不要单独练习,这个练习就是在你正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做。你在吃东西:继续吃,而注意那个空隙;你在走路:继续走;你要去睡觉:躺下,让睡眠来临,但你继续注意那个空隙。
为什么要在活动中做?因为活动让你分心,活动一再地吸引你的注意力。不要分散你的注意力,要固定在那个空隙,而不要停止活动,让活动继续,你会有存在的两个层面——做和在。
我们的存在有两个层面:做的世界和本性存在的世界,圆周和中心。继续在外围,在圆周上工作,不要停止。但是在工作的同时也注意中心,会有什么发生?你的活动会变成一种表演,好象你正在扮演一个角色。
如果这个方法被实践了,那么你的整个生活会变成一部长的戏剧,你会是一个扮演角色的演员,但是要不断地停留在中心的空隙中。如果你忘了那个空隙,那时你也就不在扮演角色了,你已经成为角色了,那么这就不是戏剧,你已经错把它当作了生活,那就是我们曾经所做的。每个人都以为他是在生活着,这不是生活,这只是一个角色——是社会给你的一个角色,或是环境、文化、传统、国家,某种情形所给你的角色,你已是一个被给,定的角色,你正在扮演它,你已经变得认同了,要打破那个认同,就要用这个技巧。
这个技巧只是使你自己成为一出心理剧——只是一种游戏。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呼与吸之间的那个空隙,而生活在外围继续着。如果你的注意力是在中心的,那时你的注意力就不会真正在外围,那只是“次注意(sub—attention)”,那只是发生在你的注意力附近的地方,你能感觉到它,你能知道它,但它没什么重大意义,它就好象并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
我要重复这点:如果你练习这个技巧,你的整个生活就会好象并没有发生在你身上——好象它是发生在别人身上。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