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冥想 -> 文章内容

冥想、梦与人生

发布: 2010-09-19 13:23:20 | 来源: | 编辑:www.tjyoga.com | 查看: 次 |

尼采说:人不能没有谎言而存活。从人类存在的经验来说他是对的。谎言是什么?是梦,是一种避难所,是一种实现或完成。所以,换而言之,人不可能没有梦而活着。

  在不断强调要“现实”一些的现代社会,其实我们都活得极不“现实”,甚至是从未真的“现实”过,这真是一个极有讽刺意味的现象。看看我们的所谓思想,我们的大脑。它整天乃至一生都在高速运转着、思考着,但你去研究一下它的内容,它所想的一切,(注意,“一切”——即没有例外。)不是关于过去就是关于未来——都是过去的经验记忆或对未来的计划、想象,从没有关于现在。用一句西方调侃的话来说: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上帝,现在才属于我们自己。而我们从未活在现在,一直都活在关于过去或未来的梦中。换言之,我们的心从来不在现在,灵魂从来不在现在,只有身体——一堆活着的肉在此时此地而己。

  这不是理论,也不是哲学,更无须科学来证明,这是每人,每时每刻都能了解的经验。

  不是吗?

  我们想了一生,思考了一生,但都不在现在,都在梦中,过去的梦和未来的梦。终其一生,我们活在梦里,一生。晚上在小梦中,白天在大梦中。

  瑜伽是什么?冥想是什么?就是让你的心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活在现实,活在鲜活之中。耶苏在圣经中常说:你们要醒着,不要睡觉。就是这个意思。

  冥想不是进入某种境界,任何境界都是关于过去或未来的,都是梦;冥想也不是观想什么对象,任何对象都只能导入你进入另一个梦。

  冥想是让你从过去或未来的梦中醒来,而清明在躬地活在现在,活在当下。

  以前佛教禅宗里记载有一个禅僧,他在悟道以前每天在静坐中自言自语:××(他自己的名字),在不在?在(自答)。醒着,不要做梦!(即不要沦入过去或未来的思考中去了,不要被梦所骗了。)


  生命的品质与状态是由心灵决定的。你的心充满痛苦与仇恨,那么既使你在人间,你也是在地狱;你的心充满着喜悦与感激,那么既使你在地狱,你也是在天堂。如果你的心一直在过去某个时空流连,或是在未来某个憧憬中徜徉,那么即使是还活着,但你一定是个死人,因为你不在此时,不在现在。佛在经中也常说:一时不在,如同死人!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