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瑜伽音乐 -> 文章内容

瑜伽语音冥想TM ——发展内在修养的体系

发布: 2010-08-15 12:12:31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当代中国瑜伽之母”张蕙兰女士毕生都在对瑜伽这项古老而科学的运动进行探索和思考,在其创立的蕙兰瑜伽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完善。

    瑜伽语音冥想TM和瑜伽语音TM这两个商标的原短语是由张蕙兰女士独创的,用于识别张蕙兰女士和蕙兰瑜伽所教授和普及的特定及独一无二的冥想体系。

    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是蕙兰瑜伽体系的精粹,引领瑜伽爱好者进入最高的冥想境界。无论你是初学者还是资深瑜伽师,无论你的年龄、性别、职业、教育等状况如何,它都是一种真正切实有效的修习途径,且具有简便易行的优势,人人都可以修习。你无须求助于任何别的瑜伽冥想预备技法或瑜伽冥想技法,只凭经常练习发展内在修养的蕙兰瑜伽语音冥想TM课程,就可以从瑜伽冥想的最低阶段达到最高阶段。

    目前,蕙兰瑜伽已经以“瑜伽语音冥想TM”为品牌推出CD、DVD等音像制品,并开设了教练培训课程、学习培训活动和课程,其中都结合了这一由张蕙兰女士和蕙兰瑜伽所教授的独一无二的冥想体系。上述系列产品和课程、活动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已成为瑜伽爱好者修习瑜伽冥想的最佳选择。

    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可以和提升生命之气的技法一起配合着练习,也可以本身单项地练习。换言之,一个人可以先通过操纵控制生命之气以达到控制感官(pratyahara,制感)的境界,然后才开始把注意力专注一点地集中在其瑜伽语音冥想TM练习上面,或者也可以不考虑自己当时意识状态如何,立即进行瑜伽语音冥想TM的练习。这样的瑜伽语音冥想TM练习本身就会导致撤回感官(制感)、执持(dharana)、禅(dhyana)和最终地进入入定(samadhi)的境界。

    当然,实际上,那些使用操纵生命之气诸法的习瑜伽者并非只在每次练习提升生命之气的后一些阶段才练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他们在一天中某些别的时刻也还经常练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

    你无须求助于任何别的瑜伽冥想预备技法或瑜伽冥想技法,而只凭经常修习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就可以从瑜伽冥想的最低阶段达到最高阶段。换言之,要想完成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的修习并获得成功,你无须先成为一名瑜伽姿势或诸如契合法、收束法、调息术等等瑜伽冥想前预备技法的专家,甚至无须修习这些技法。

     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不仅效果显著,而且简便易行。无论年龄、性别、职业、教育状况等等如何,人人都可以练习。这些状况完全是无关紧要的。五岁小儿或九十岁老翁都可以练习。无论是学生或农民、家庭主妇或工人练起来都是容易的。

    瑜伽语音冥想TM和瑜伽语音TM这两个商标的原短语是由张蕙兰女士独创的,用于识别张蕙兰女士和蕙兰瑜伽所教授和普及的特定及独一无二的冥想体系。有许多不同的冥想方法、学校和体系等都被随便地列入“曼特拉冥想”一类。梵语词“曼特拉”可以分为两部分,即“曼”( man)和“特拉”( tra)。“曼”的意思是“心灵”。“特拉”的意思是“引开去”。因此,“曼特拉”的意思是能把人的心灵从其种种世俗的思想、忧虑、欲念、精神负担等引开去的一组特殊语音。

    发展内在修养的蕙兰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与其他“曼特拉冥想”类的瑜伽冥想体系有许多不同。蕙兰的瑜伽语音冥想TM技法是传递特定的曼特拉组合的一种特别的方法,可以通过各种技法来练习,是经由一系列特定的老师或代表传递下来的。许多曼特拉冥想形式都很难练习,而且还对练习者有潜在的不利影响。在这些冥想体系中,一个词或每一则曼特拉中的音节必须以非常具体的方式重复诵念,而且往往都是复杂的组合。此外,这些曼特拉必须以全然完美的发音读出来,而且每个音节的延续长度都必须绝对正确,并以正确的声调或音高发出。如果练习者没有完美地唱出这些曼特拉,还会招致相反和有害的结果,事实上是给练习者带来了损害。与这些难练的冥想体系不同,蕙兰的瑜伽语音冥想TM技法非常容易练习,同时又非常有效,而且不会造成任何不良结果。譬如,在蕙兰的瑜伽语音冥想TM技法中,对于发音方面没有任何严格的规定需要遵守,发音无须达到绝对完美也一样有效。对于练习者也不要求事先受过什么培训或具备什么资格。任何人都可以练习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无关乎你的口音、嗓音、年龄、种族、所使用的语言、宗教信仰、意识形态、门派、职业、社会身份、国籍、性别等等。

    通过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你能逐渐超越愚昧无知和激情等品质,而处身在善良品质的高度上。从这一步,瑜伽冥想更往深处发展,逐渐演变为完美的禅,而最终地进入入定状态。

    钵颠阇利在其所著八支分法瑜伽经中把执持、禅和人定描述为瑜伽冥想术的三个阶段。在执持阶段,冥想者的心总是倾向于从冥想注意的对象事物上游离开去。在禅阶段,冥想者的心专注一点地保持在冥想对象事物上。这种心专一点状态的最高的完美境界就叫入定。那些不理解真正的瑜伽冥想是什么的人会认为:一个人从执持进到禅,最终进到入定状态,是因为他们的注意能力有了增强。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注意力对一个冥想中的人的推动作用是有限的。心灵的本性是,它总是冀求一些新鲜的东西。试图凭借注意力使心灵保持专注在某一对象事物上,是违反心灵的能力的。这样做是困难而徒然的。这实际上也是违反瑜伽冥想术的原则的。在瑜伽冥想术中,你要经常设法把心灵集中在某一对象事物上,如果心灵要离开这事物,你就设法逮住它,把它带回来。但这是做得极为柔和的。这并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强行集中注意”这个说法的意思。然而即使是这样的“松动”的注意本身,对于获致瑜伽冥想术的成功来说,也是不够的。

一个人对某个对象事物所作的冥想要能够成功地从执持阶段发展到禅的阶段,然后最终进入入定境界,惟一的途径是:那受到注意力集中的对象事物能够对这个人的意识永远地产生愈来愈大的满足和吸引的作用。换言之,冥想对象本身必须是永远新鲜的、无限的。其深度和吸引人的各种特点必须是永无穷尽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冥想对象就不可能永远对心灵产生一种新鲜感了。心灵就会对这个对象事物感到厌倦。于是,它又会游离开去。到别处寻求满足了。

    例如,西方有许多人家里收藏了不少音乐唱片,但极少再听其中任何一张。他们主要听最新的几张。当一个人第一次听到一首歌在无线电台上播出,确实马上爱上它——它对这人的心灵是这样地有吸引力。因此他去买这张唱片。但是,头一个月把它放来听许多遍,尽量从这唱片里取得欢乐,此后,他的心灵对这唱片就厌倦了,就再也不放来听了。由于这首歌失去了对心灵的吸引力,心灵就去寻求享乐的“新”源泉。因此,这么一来,心灵总是到处蹦跳,一个接一个地寻求感官享受的源泉。

    但是,蕙兰瑜伽所独创的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的情况与此相反。开始时人的心灵往往并不很受其瑜伽语音冥想TM技法的吸引,但往后随着心灵变得纯洁起来,你,即心灵的有意识的观察者,就逐渐地从中体会到一种深刻的满足,从而你和你的心灵两者都日益受到这超然的语音(瑜伽语音TM)的吸引。这是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的独特性质。对于心灵,它的吸引力会逐渐不断增长,而不是不断地减弱。你练瑜伽语音冥想TM技法的时间愈长,受到这抚慰精神的语音的吸引愈大;而练得愈少,吸引力也就愈小。

    这就是说,在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课程的始初阶段,一个人的心灵总是相当频繁地从瑜伽语音冥想TM练习游离到其他事物上面。这就是执持(Dharana)阶段。在这个阶段,你应在心灵游离开去时试图逮住它,轻柔地把它带回这超然的语音上来。但是,随着心灵通过瑜伽语音冥想TM练习而变得更加纯洁的时候,你就会更加自发地受到吸引。随着你的心灵更加纯化,你会在这超然的语音中发现日益增加的深度和满足。你不再感到这语音只是一种人为注意的浅薄事物。这样,这超然的就开始在这单一的冥想对象(即,由完美智慧的瑜伽语音冥想圣者,以口授一脉相传地延续下来的超然语音)中发现深刻和具有重要意义的丰富内涵。换言之,你的意识开始自然和自发地移向这超然的语音。而当你的意识专注一点地集中到这超然的语音上时,这就叫做禅(Dhyana)。这种专注的最高状态就叫入定(Samadhi)。

    换句话说,随着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练习,你的心灵就逐渐变得纯洁起来。而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你自己,即心灵的观察者,就开始直接体会到与这种通过瑜伽师徒相传的正统权威性体系传下来的超然语音相结合。当心灵进一步得到纯化时,你就进入禅境。当心灵彻底纯化——清澈透明——时,你,即纯粹的意识,就和这充满喜悦的语音完善结合(入定)。

    练习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简便易行。没有什么硬性的严格的规定。有时候是心与口同时反复诵念,有时候只是默念而已。出声念诵时,有时是低声悄语似地反复念,有时用普通语音响度念,有时又是用有节奏的歌唱方式来诵念。有时诵念与呼吸保持同步节奏,有时又不必如此。有时是坐着念,有时站着念,有时走着念,等等。练习者双眼有时是闭合的,有时是部分地闭合的,有时是完全张开的。有时候,习瑜伽者一边反复诵念一边倾听自己诵念的声音,而有时候,别人诵念,他就倾听别人诵念的声音。但有一点始终不变:习瑜伽者要将其注意力集中在语音上——这是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的基本原则。这是在研习瑜伽语音冥想TM体系时要始终记住的最重要的一点。

    如果您想更多地了解如何将发展内在修养的瑜伽语音冥想TM课程结合到您的生活中,可从《瑜伽 气功与冥想》中找到有关的信息和指导。 

    如何练习瑜伽语音冥想

 “瑜伽语音冥想TM”和“瑜伽语音TM”皆为蕙兰制作有限公司独家专有的商标。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瑜伽音乐”的文章

爱美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